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单上的四个人物都起到了什么作用?

保单上的四个人物都起到了什么作用?

2020-08-11 分享到:

保险本身就是一个延迟满足的无形资产,唯一看的见摸得着的就是那本实打实的保单。

而保单上的各项信息、以及各种条款就像是医生开的药方子,外行人很难看懂。

保险小课堂将为你一一解读那些“内行术语”,让你不再小白。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保单上的“四个关键人物”到底是什么意思。

一、保险人

保险人又叫承保人,是指经营保险业务的组织和法人,就是我们常说的保险公司。

保险人可不是投保人哦,是收取保费的,不是支付保费的,快拿小本本记下!很多客户都会在这个地方弄混淆。

角色:核保、收取保费、出具保险合同、履行条款内的赔偿义务。

主要义务:

保单上的四个人物都起到了什么作用?

1.说明告知合同内容,免责条款等的义务,

2.赔偿和给予保险金的义务,

3.及时签单的义务。

4.对于被保险人的任何信息和涉及保险条款相关协定内容等的保密义务。

二、投保人

投保人是保险合同中的另一个核心人物,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支付保费。

简单来讲就是购买这个保险产品的人。

资格要求:

法律规定,投保人必须是成年人或年满16周岁,但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来源的人。

应尽的义务:

按时缴费,向保险人如实告知具体情况,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及时通知,并且提供证明资料,在自己违法取得赔偿或给付金时还要予以退赔等等。

享受的权利:

除了负责缴费之外,投保人的权利也是比较多的,拥有签订、变更和解除合同的权利的,保单的现金价值也是他的资产。

三、被保人

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简单来讲就是就是保单的保障对象。

通常来说,被保险人只能是投保人的直系亲属,既父母、配偶、子女。

真的就不能是其他人了么?通常来说,是不能的。

不过,也有一些特殊情况:

1、对于一些年金保险等储蓄类的保险,部分产品是可以隔代投保的。

比如说,爷爷奶奶做投保人,想给孙子孙女存一笔钱,有时也是可以实现的;

2、如果是纯保障类保险,比如重疾险,姐姐通常是不能给弟弟投保的。

但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父母已经去世,保险公司是有可能是接受姐姐作为弟弟的投保人的。

四、受益人

受益人包括“生存保险金受益人”和“身故保险金受益人”。

我们通常所指的受益人一般是“身故保险金受益人”。

“生存保险金受益人”,这个是指什么呢?比如,重大疾病保险的理赔金,就属于生存保险金,是直接赔付给被保险人本人的。

“身故保险金受益人”,是指投保有身故保障的产品,被保险人的身故赔偿金就打给受益人了。

身故受益人可以指定也可以默认为法定。

但是小沃还是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指定。

因为指定受益人在赔偿时手续会更简单,只需要被保险人的身故证明和指定受益人的本人证件信息就好了,时效会更快。

而法定受益人包括被保险人的直系亲属,即被保险人的配偶、父母、子女。

除了被保险人的身故证明外,需要提供所有第一顺位继承人的证件信息,然后几方再按照法定继承应得的比例进行身故金的分配。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引起纠纷。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石为蔚

湖南 长沙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83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3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